Follow us
广东国际流体展 > 中文版 > 新闻中心 > 行业新闻 >

100000000000方!渤海发现大气田,百万人用百年!

 

2月25日 国际原油: WTI 55.48; 布伦特 64.76

 

中国海油2月25日对外宣布,位于我国渤海海域的渤中19-6气田,测试获得优质高产油气流,确定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000亿立方米。

这是什么概念?这些天然气可以供百万人口城市的居民,使用上百年;如果全拿到地上的话,有一万五千个鸟巢体育场的体积,“10w+”个水立方。这是渤海湾盆地50年来最大的油气发现。

渤海油田地处京津冀腹地,虽然是我国第二大原油生产基地,但由于复杂的地质构造,近50年的勘探发现储量都以原油为主,鲜有天然气发现。这是为什么呢?

由于贯穿整个东部地区的郯庐断裂及其次级断裂纵横交错,让渤海油田的地质结构像“摔碎的盘子、又被踩了几脚”。构造复杂,容易逸散的天然气更是难寻踪迹,规模性发现更是难上加难。 

经过科研人员反复论证,终于发现渤中19-6大型太古界低潜山圈闭群,是天然气大规模聚集的最有利场所。

目前,渤中19-6气田的第12口评价井已钻到了4700多米。据中国海油渤中19-6探井项目经理刘宝生介绍,此前完成的11口探井均发现有油气,气层厚度均超过百米。

天然气是优质清洁资源,我国天然气生产基地主要在西部,2010年,我国西部天然气产量达763.85亿立方米,合计占全国天然气总产量的80.86%,而消费地却主要集中在中东部,中东部地区消费量占全国天然气总消费量的70%。随着经济发展,中国东部,尤其是华北地区环境问题日渐突出,对天然气的需求迫在眉睫。

2018年我国天然气进口依存度大幅上涨至45.3%。管道和LNG(液化天然气)是进口的主要来源。管道天然气输送方面依旧依靠与土库曼斯坦之间的管道运输。LNG方面,中国的LNG进口主要来自于澳大利亚、卡塔尔等国。提升国内自身产能非常必要。

 

来源:央视新闻、中国化工报